Monday, August 17, 2009

鄉愁四韻

為了延續我自己的Super Band演唱會,我選擇了羅大佑的自選輯,繼續搖滾下去。

《羅大佑自選輯》專輯簡介

“羅大佑自選輯”於1995年12月亞洲同步限量發行。收錄羅大佑自1974年首支創作“歌”到1994年發行的專輯“戀曲2000”,在二十年間近一百五十首作品中,由羅大佑自選其中感覺最清晰、意義較深刻的作品三十九首。包括了他本人演唱的歌曲二十四首,其他歌手詮釋的作品十五首,收錄於三張一套的選輯中。

羅大佑的作品在這二十年中,曾經以專輯、選輯、現場錄音或者其他歌手演唱的多種型式出版。所使用的語言廣及國、台及英語,其中某些歌曲僅在香港發行,某些卻只在台灣發行,許多由其他歌手演唱的作品更散諸不同的專輯中,少部份早期的歌曲因以筆名創作,也鮮為人知。

在自選輯中,將這些創作重新整理編輯,由羅大佑自選其中曲目,並做最新的母帶處理。相信,這應是為羅大佑,這位影響了華人流行音樂發展至深的創作者,首次做的系列性的深入探索。而羅大佑的作品對華人世界的影響又不止於音樂而已。作品中清晰呈現的社會與人文訊息,歌詞與旋律中的自由與創新,在在都推動了一扇古老巨門的開啟,使我們在音樂之外,看見了一個更開闊而誠實的視野。

許多今天開始閱聽流行音樂的聽眾,可能不能想像,這需要一種多清晰的自覺與勇氣。羅大佑的出現,也因此列入台灣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像徵。在自選輯的附冊中,我們因而將每一張專輯發行當時的時空背景,作者生活與社會狀況,嘗試做更深入的介紹,期望藉此能使聽眾更深刻的了解作者與作品,作品與環境之間的關係。因為羅大佑的作品除了發行當時所散發的意義之外,許多歌曲與歌曲、專輯與專輯之間,似乎也埋藏了一種更深刻的企圖。

對於在某時某刻聽歌曲的人們而言,這份自選輯的出版,也希望能呈現一個更完整的羅大佑作品的結構。在自選輯中我們因此將他的創作階段略做整理,依作品的特徵與關注方向,以顏色區分為四個時期:自1974年到1979年的(青色時期),1980年到1984年的(黑色時期),1985年到1989年的(黃色時期),1990年到1994年的(彩色時期)。希望藉此提供所有在這些年中了解或誤解他的人一個新閱聽角度。這些作品跨越時空,迎面而來,對每個喜愛音樂且與羅大佑一起成長的聽眾而言,這裡可能有的回憶不言自喻,而對許多今天開始聽羅大佑的聽眾,這應是一次音樂上的完全之旅。

鄉愁四韻
詞:余光中 曲:羅大佑

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
那酒一樣的長江水
那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
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

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
那血一樣的海棠紅
那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
給我一掌海棠紅啊海棠紅

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
那信一樣的雪花白
那家信的等待是鄉愁的等待
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

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
那母親一樣的臘梅香
那母親的芬芳是鄉土的芬芳
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









---

No comments: